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關於銀髮族體適能測驗你了解多少?

作者:蔡健儀 Cola Tsai





健康促進到底功效在哪?

之前在擔任治療師時,曾經到社區帶健康促進活動及一些復健課程,時常遇到長輩們如此詢問:老師,我每天都有來跳舞、我每天都去公園或學校操場走路……這樣練到底有沒進步?當下的我其實答不太出來,如果沒有透過相關專業領域評估,大概只能對著長輩說,如果你覺得比較不會腰酸背痛、走路可以越來越遠、單腳站可以站比較久....就是進步,心理總覺得好像有點不太踏實。

近年來,長照2.0議題越來越火熱,體適能訓練、社區健康促進、延緩老化及避免肌少症....這一類名詞也越來越常被提出來,雖然很多人都知道健康促進重要性、且願意協助社區長輩們進行相關體適能活動!

但,很多人跟我一樣,都有一個共通疑問:那就是到底要如何知道長輩是否有進步?大家都在尋求答案:如何有效及快速了解長輩們,目前現階段體能狀況?


您的運動或社區據點健促只做有氧操?

小心其他面向缺一不可!


先撇開上述尋找如何有效地測量長輩們體適能狀況,先來談談怎樣才是一個較健康的體適能,包含各個重要環節:身體組成、肌力、反應敏捷、心肺耐力、柔軟度、平衡感等。因此,當身體有某個區塊較弱,其實對於整體健康狀況是會打折的!

每當我詢問社區長輩們都在進行哪些體適能活動時,很常聽到的回答是:只有帶健身操、有氧操的健促課程,其他面向似乎較少提及,更鮮少能從社區長輩口中說出,他們了解健康體適能必須全面的概念。

因此,如何落實全面性的健促活動與將此概念傳遞給長輩,是社區主要照顧者或經營者必須要注意與思考的重要議題!
健康體適能


檢測評估與健促活動同樣重要

在了解完上述體適能與健康促進活動需全面概念後,更進一步,必須要了解:唯有透過不斷的評估與檢測,才能持續且有效的監測與了解長輩們的運動狀況是否有效,甚至是否可能有退步的情況產生。



現階段社區常用的檢測評估表


如果在網路上搜尋: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銀髮族體適能檢測評估表,就會發現社區關懷據點這張最常用表格




上面表格,主要是參考國外學者 ( Rikli and. Jones, 2001 )Senior Fitness Test.  所延伸出來的,而台灣與全球各地不同年齡的檢測方式及比較,如果各位有興趣也可以參考2016年教育部體育署委託台大曹昭懿教授報告,雖然有很多檢測方式,其實不外乎就是針對上述身體各面向去進行一些檢測方法。

體適能檢測完,然後呢?

但這張表格其實也造成很多社區照顧者的困擾,一來是得耗費大量人力或志工進行長輩的各項檢測,二來是得花費時間去比對各項常模參數,以了解長輩的五分等級之落點,因此,是否落實紀錄及進步與否,已經不是紀錄者所關心的,這也就似乎已經失去記錄此表單的意義!

註:詳細的銀髮族常模及依據,可以參考臺灣年長者功能性體適能現況評估研究


功能性體適能


依據教育部體育署公告之「國民體適能檢測實施辦法」訂定內容施測,其銀髮族之檢測項目包括:
一、身高/體重。
二、腰圍/臀圍。
三、肱二頭肌手臂屈舉。
四、椅子坐立。
五、抓背測驗。
六、椅子坐姿體前彎。
七、原地站立抬膝。
八、椅子坐起繞物。
九、開眼單足立。
上述這些檢測項目就足夠將長輩現在的體能狀況記錄下來!


目前體適能檢測科技


針對上述的檢測方式,以 ( Rikli and. Jones, 2001 )Senior Fitness Test. 的文章來看,只用了碼表就可以施測,對於很多社區是非常方便且容易進行的。因此,不一定需要很多高科技設備,才能完成長輩們體能現況的評估。

但,若是加入了一些簡易的科技方法,其實能加快整體檢測速度與有效性,提供社區經營與照顧者更容易了解到長輩們的體能狀況,進一步甚至能提供醫師、治療師參考依據,而開立相對應的客製化運動處方。





現行坊間很多業者及廠商正在開發較快速的檢測方式,以自行車研發中心為例:目前結合資通訊整合能力,直接將硬體與平板電腦APP結合,免除使用碼表可能之誤差,將體適能檢測設備模組化,並提供對應的常模雷達圖,使照顧者及每位長輩能快速了解自身狀況。

椅子坐起繞物(2.44公尺)結合平板APP檢測方式



雷達圖與證書

期待此套模組化的設備、一條龍檢測方式及常模雷達圖,未來能幫助台灣每個社區,了解其每位長輩的體適能狀況,並積極地進行體適能健促活動,進而協助每位長輩達到越來越更健康的體適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