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

懷疑自己得了「媽媽手」嗎?

作者:蔡健儀 Cola Tsai





總是覺得不是自己的手?

周邊的朋友時常抱怨,工作時間一長或是連假過後,感覺手不是自己的!連續大掃除、打麻將或是長期使用電腦打字,加上手腕沒有適度休息,就比較容易出現「媽媽手」或是「滑鼠手-腕隧道症候群」這兩種的症狀產生。

媽媽手與滑鼠手的區別

透過相關網路復健科文章:「媽媽手」、「滑鼠手-腕隧道症候群」讓我們可以大致分辨兩者的成因及如何解決困擾問題,以下提供簡易判定兩者差異地方。



媽媽手可能誘發之動作

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,甚至無法使力


腕隧道症候群可能誘發之動作


出現麻木、疼痛等症狀,可能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


簡易按摩與伸展手法


若是媽媽手或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剛發生,應避免增加患處負擔,並禁止誘發症狀的動作,讓患處得到足夠的休息,在發炎情形減緩,疼痛降低後,可以開始嘗試伸展或徒手方式進行深層橫向按摩肌肉。
媽媽手按摩方式

腕隧道症候群伸展方式


生活中的人體工學觀點


透過上述的圖片及說明了解因素之後,若真的產生上述症狀,自己除了被動的物理治療以外,更應主動以人體工學的角度從生活上保護自己著手:


人因小訣竅

1.避免過度尺偏、橈偏

2.避免維持同一姿勢過久、太過用力

3.慎選操作工具,例如滑鼠須符合自己手掌,不宜過小

4.使用護腕提醒自己避免受傷加劇

最後要提醒各位,當然是避免持續的做出讓手不適的任何動作、或是更換工作方式,並與您的治療師討論到底確切的病因為何及該如何進行復健,才有機會痊癒,否則永遠只會一再的誘發症狀,而無法改善唷!